西安音乐学院2020年免试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197

 

西安音乐学院是一所培养音乐艺术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11所独立设置的音乐专业院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隶属陕西省教育厅。  

学校坐落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东临巍巍大雁塔,西通丝路起点,北依长安古城南门,南接大兴善寺。学校创建于1949年10月,与共和国同龄。前身是贺龙元帅在晋绥边区创建的“西北军政大学音乐部”,是为适应解放大西北战略培养文艺干部应运而生。1950年改称“西北艺术学院”;1953年调整为“西北艺术专科学校”;1956年学校音乐、美术两系分别建校,音乐系改建为“西安音乐专科学校”;1957年学院整体搬迁至西安市南郊雁塔区长安中路现址;1960年正式定名为西安音乐学院,至改革开放前一度更名陕西艺术学院;1980年,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恢复西安音乐学院建制。  

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艰苦创业、弦歌不辍,秉承“明德教化、乐音至善”校训,积淀形成了“和而不同、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为西北、为全国乃至世界输送了2万余名高素质的音乐艺术工作者和音乐教育工作者,涌现出赵季平、鲁日融、乔建中、和慧、闫慧昌、吕继宏等一大批活跃于国内外乐坛的著名作曲家、教育家、歌唱家和指挥家,为陕西和西北地区建立完整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为弘扬民族音乐艺术、普及世界优秀音乐作品、繁荣我国音乐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大西北音乐人才的摇篮”、研究传播陕西音乐文化的基地和全国影视音乐创作的重镇。  

学校占地总面积89548.2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90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525人,全日制在校生4636人。目前,学校设有作曲系、音乐学系、钢琴系、管弦系、民族器乐系、声乐系、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舞蹈系、思想政治教学理论研究部、基础部11个教学单位,另设有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图书馆、艺术中心、艺术博物馆、附属中等音乐学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培训考级中心、陕西交响乐团等直属(附属)单位。还设有交响乐团、交响管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西安鼓乐艺术团、秦筝艺术团、青年艺术团等大学生艺术实践团体。“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为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校现拥有艺术学理论和音乐与舞蹈学2个一级学科,均为省级优势学科,其中“音乐与舞蹈学”所辖“长安乐派研究”为省级特色学科。开设的11个本科专业中,有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1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了学校全部57个专业方向。课程建设方面现有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0个省级精品课程。创刊于1982年的学报《交响》,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音乐学术季刊,现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社会科学卷)收录期刊。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36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人,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三五人才”5人、省级教学名师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18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336人。  

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金奖;意大利中提琴比赛特等奖;国际双簧管乐器协会比赛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合唱金奖;中国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音乐金唱片奖;CCTV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合唱银奖;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钢琴金奖;CCTV电视舞蹈大奖赛铜奖;文化部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一、二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近5年,通过学校参加社会业余音乐培训考级人数达18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社会音乐教育的健康发展。学校十分重视艺术实践及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学校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重点学科建设先进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文明校园”。  

学校始终秉承立足陕西、服务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服务和发展路径。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特色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视野,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办学道路。坚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形成了以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北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为代表的办学传统。一是立足历史文化研究,在“西安鼓乐”“汉唐音乐史”“丝绸之路音乐文化”“陕北音乐文化研究”“唐乐舞”“中国琴学”等方面培育出了一批特色研究成果和高水平专家;立足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在“西安鼓乐”“陕北民歌”“秦派民乐”等方面培育出了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成果和创造性科研力量。二是立足区域文化传播,在音乐创作与表演方面打造了“赵季平音乐工作室”“乔建中音乐地理暨中国音乐地理研究工作室”;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  

面对新时代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政策和文艺方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深化综合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证,聚焦“新三步走”战略和“追赶超越”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努力奋进!  

一、报考条件

1.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参加当年学测且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2.参加当年度台湾地区“学测”考试,语文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数学、英文、社会成绩不低于后标级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3.符合上述报名条件的台湾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面试。  

二、招生计划和专业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方向  

院、系  

学制  

层次  

音乐表演  

130201  

管风琴(双排键电子琴);流行器乐:(流行键盘、流行萨克斯、电声吉他、电贝司、爵士鼓);流行演唱  

现代音乐学院  

四年  

本科  

声乐:(美声、民族)  

声乐系  

钢琴演奏、手风琴  

钢琴系  

管弦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吉它、竖琴、长笛、双簧管、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大管、萨克斯、小号、圆号、中音号、长号、大号、打击乐)  

管弦系  

中国乐器:(竹笛、笙、管子、唢呐、排箫、琵琶、扬琴、古筝、古琴、柳琴、三弦、阮、二胡、板胡、打击乐)  

民乐系  

备注:1.招生计划2名。  

2.我校招收本科留学生,申请流程及录取办法详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邮箱:xacm029@126.com电话:029-88667064

、申请办法

申请人需提供以下材料:  

1.《西安音乐学院2020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申请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  

2.台湾居民居住证复印件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即“台胞证”)复印件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3.学测成绩通知单复印件;  

4.其他能够体现申请者能力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个人陈述(可包含个人兴趣爱好、大学学习生活设想、未来职业理想、选择西安音乐学院理由等,800字以内,须由本人签名)。  

6.个人签字或签章的《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见附件2,原件、扫描版、影印版均可)。  

第1-4项材料须由申请人所在中学盖章,所有材料请于2020年5月25日前(以所在地邮局发件日邮戳为准)寄至西安音乐学院招生就业处,信封正面请注明“2020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材料”。同时,请将《申请表》以附件形式发送至西安音乐学院招生就业处的电子邮箱:xamusic_zjc2017@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2020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表”。所有申请材料寄出恕不退还。

四、选拔方式

1.资格审查:学校在汇总考生的纸质申请材料后报教育部考试中心核实确认,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审核通过者进入专业加试环节,初审结果另行通知。  

2.专业加试时间:2020年6月中旬,专业加试地点设在西安音乐学院。具体时间、地点另行公布。考生参加我校考试的交通、食宿等费用由申请者自理。  

3.申请人需交验台湾居民居住证原件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原件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学测成绩通知单原件。  

4.录取:专业加试成绩达到我校划定分数线,我校按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最终录取人数将视生源情况确定。合格的学生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将学生信息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办公室。由该办公室统一办理所有台湾学生入学录取手续,并将所有录取名单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在网上实施电子注册。  

五、所需费用及奖学金

1.学费:音乐表演专业15000元/年。  

2.住宿费:与内地学生统一安排住宿,学院根据专业和实际情况统一安排住宿,收费标准以入学须知为准。  

3.代办费:根据教学和军训等项工作的需要和不同专业、不同类型,按实际发生额一次性收取。  

4.奖学金:入学后可申请参评校内各项奖学金。  

、其他要求

1.新生持加盖学校公章的《录取通知书》报到,入学报到时间及相关要求以《新生报到须知》上的规定为准。  

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条款,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我校将对学生的入学资格及专业水平进行全面复查, 如发现有舞弊行为,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3.本简章由西安音乐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若中国教育部2020年出台新的规定,以新规定为准。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9-88667076 传真电话:029-88667078   

地 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四号教学楼4—119   

邮政编码:710061 招生就业处网址:http://zsb.xacom.edu.cn  

交通信息:火车站乘14路、239路、K600路、603路、游8[610]路公共汽车到长安立交站下车,乘地铁二号线体育场站下车向南300米。   

西安音乐学院招生就业处  

2020年3月9日  

附件1.2.doc